肯雅塔正式宣誓就任肯尼亚总统 民众期望提高生活水平!

4月9日,肯尼亚当选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就职典礼在首都内罗毕莫伊国际体育中心举行。在现场数万名肯尼亚民众的欢呼声中,肯雅塔正式宣誓就任肯尼亚第四任总统。

  肯雅塔在肯尼亚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利·穆通加的见证下,宣读了就职誓言。“我宣誓,我将忠实地履行肯尼亚共和国所赋予我的职责。”

  肯雅塔是肯尼亚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的儿子,也是肯尼亚新宪法颁布后的第一任总统。他在就职典礼上说,在其五年总统任期内,他将落实竞选宣言,致力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国家经济

发展,并加强政府在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的投入,全面提升人民福祉。同时,他表示将与周边国家合作,推动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肯雅塔还表示,他的政府将致力于和平,并将团结肯尼亚人民。“今天,工作开始了。此时此刻,我们不是要问,我们来自哪个部落,而是要问,我们拥有怎样的共同梦想;此时此刻,我们不是

要问,我们属于哪个政党,而是要问,我们能够建立怎样的伙伴关系。”

  包括南非总统祖马、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以及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等在内的12位现任非洲国家元首参加了肯雅塔就职典礼仪式。此外,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

也应邀出席。

  东南非共同市场轮值主席、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作为来宾代表致辞。在讲话中,穆塞韦尼盛赞肯尼亚选民们在本次总统大选中的表现。“我愿向肯尼亚人民致敬,你们拒绝了国际刑事法院以及那些

为了一己私利而企图凌驾于这个组织之上的人的敲诈。这些人利用国际刑事法院,企图在非洲选择自己的领导人,排除他们不喜欢的人”。

  穆塞韦尼的讲话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因涉嫌策划和参与2007年大选之后的暴力事件,肯雅塔与新任副总统鲁托均被国际刑事法院指控犯反人类罪。

  国际刑事法院在近期曾明确表示,不会放弃对肯雅塔的指控。而国际刑事法院历来被认为是被西方国家所主导。在选举前,更有西方国家警告,如果肯雅塔当选,肯尼亚将面临相应“后果”。因此

不少肯尼亚民众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其实是西方大国意志的体现,是对肯尼亚主权的侵犯。肯雅塔的当选,也是肯尼亚的胜利。

  此外,在就职典礼上,肯雅塔还承诺,在其执政100天内,将努力实现竞选时所作出的系列承诺,比如改善妇女权利、强化教育等。

  同时,肯尼亚民众也纷纷表达了对新任政府的期望,尤其是提高生活水平方面。“我希望年轻人能够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希望新政府能够创造一个好的创业环境,尤其是为年轻人。”

  3月4日,肯尼亚举行了新宪法颁布以来的首次总统大选,肯雅塔以50.07%的微弱票数赢得大选。肯尼亚最高法院3月30日裁定选举结果有效,确认肯雅塔当选。本次肯尼亚大选虽然历经曲折,但基

本上实现了和平、平稳过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