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埃及百姓穷得叮当响 全身却披金戴银

1公斤重的金项链

我认识一位名叫乌姆·哈莱德的埃及老妇人,她家里穷得叮当响,祖孙三代十几口人寄住在富人家的半地下车库里。我每次见到她,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她耳朵上戴的一对金灿灿的大耳环。耳环随着她的动作“骄傲地”摆来摆去。耳环分量重,哈莱德的耳朵已经被坠得变了形。

 在埃及,妻子有多少金首饰,是衡量丈夫是否爱她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普通的埃及妇女佩戴重达1公斤左右的金项链并不奇怪。

埃及人喜爱金首饰的风气可追溯到几千年前的法老时代。那时,人们喜欢用各种漂亮的石头打扮自己。后来,埃及人掌握了金属治炼技术,制作出纯度较高的黄金。法老图特阿蒙下葬时,全身缀满金银饰品,还有一个18公斤重、镶嵌名贵宝石的纯金面罩。现在,埃及妇女除了在头部和脸部佩戴金饰,更喜欢佩戴金手镯或手链。关于这一风俗,有一则感人的传说。从前,有户穷苦人家,丈夫去世,留下妻子和年迈的婆婆。尽管家里一贫如洗,但年轻的妻子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养活婆婆。妇人每天到有钱人家帮工,但是工钱极少。万般无奈下,她想出个办法:每天在主人家和面后,不洗手就回家。这样能把手上粘的面做成面糊给婆婆吃。有一天下起了暴雨,电闪雷鸣,妇女很害怕,担心因为自己偷了人家的面,老天爷发怒了。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