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展在京开展

这次展览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非洲艺术收藏展,展览旨在探讨当代流行艺术人工化进程中,手工传统技术在当下传承的意义,也是宋庄美术馆继“烈日西藏展”之后 又一次以人类学视角对地域文化的又一次深度调查展示,更深入讨论对于当代艺术整体价值判断的平衡与补充问题,如:传统与现代、民间与专业、人工与手工、流行与朴实、自然与不自然。非洲当地的文化背景和他们真诚、稚拙、自然的原始创造力,也是当代艺术中价值缺失和需要补充的。非洲艺术作品中体现的情感和想象力一直是现代和当代艺术吸收的力量。

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展位于北京宋庄美术馆(从北京“大北窑南”乘938支9路公共汽车到“小堡商业广场”下即到,车程约40分钟),展期从3月12日至4月10日(周一休息)。

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展由宋庄美术馆主办,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艺术档案网(www.artda.cn)协办,电子邮箱:songartcenter@126.com。

附:马孔德雕塑简介

马孔德雕塑共分为四大类

一、西泰尼(Shetani,神灵)是马孔德艺术家最敬重的一类雕塑。类似图腾,内涵深刻,形体怪诞,或表现一种意志和愿望,或概括某种伦理:反映人的爱与憎、正直与邪恶,往往令人触目惊心。

二、云形(Mawingu,斯瓦西里语的词义为“云彩”)是马孔德雕塑家最自由的创作。在雕刻之前,往往观看天空变化多端的云彩,结合自己的想象再去创作,作品由此得名,云而形成一类。

三、群雕(Ujamaa,斯瓦西里语意为集体、团体,坦桑尼亚所实行的社会主义也用这个词)。在欧洲也有人称它为“生命树”(tree of life).把几个,十几个乃至上百个或数百个人物摞叠雕刻于一段木头上,是群雕(ujamaa)的艺术特征。手法上多采用浮雕或透雕的形式雕刻一段原木。上下左右与邻近的人物相连接,一般表现马孔德人的一个家庭或一个部落的劳动或生活情景。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