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研究非洲艺术?

 艺术只有差别 没有好坏之分 

研究非洲艺术的意义和
价值何在?这一话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和艺术家的关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蒋跃认为,非洲艺术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于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情。“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等有先进和落后的差异,但是艺术只有差别,没有好坏之分。非洲的独特艺术值得研究。”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邓福星认为,非洲艺术是表现人和生命的艺术,形式鲜明、强烈、粗犷、质朴,和非洲的音乐、舞蹈等其他艺术具有交汇性。“从岩画到雕塑再到面具、服饰等,无不与身体紧密相关,它们表现的都是
人体、身体的形象。”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说,非洲艺术是“生活的艺术”,它紧紧地切合在非洲人的生活世界里,具有强烈的精神和情感的“表现主义”色彩。 

在谈及国内对非洲艺术的研究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敢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学者在研究美术史时,都是以中西方美术史为主体,较少研究非洲艺术史,即使有研究也是通过翻译西方学者的相关文章来进行,这种状况需要改变。刘鸿武对此表示赞同:“随着中非合作关系的快速发展,中国有可能以自己的审美眼光和艺术情怀,重新认知非洲艺术的
品质和意义,有助于突破‘中西二元’艺术史观的束缚,增进对异域文化的包容性和鉴赏能力。” 

去过非洲 才能深刻感受非洲艺术 

那么如何更好地研究与借鉴非洲艺术呢?《文艺争鸣》艺术版主编朱竟认为,目前人们对非洲的认识是表面的,相关文献也是介绍性的居多,应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探讨。曾旅居非洲20年的人文摄影家梁子女士表示,非洲各地的文化、艺术截然不同,与其他地域也迥异。
”。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