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重现6000年非洲艺术光辉

8月3日,斯坦福大学康托艺术中心重新布置的非洲艺术馆开放展览。展览涵盖了6000年的非洲历史,包含从公元前4000年到目前为止各个时代的非洲艺术品。与硅谷的高科技氛围相适应,展览充满了高科技的气息,华丽而前卫。

康托艺术中心此次总共扩充了大约200件展品,使展品总数达到2000件。重新整修过的非洲展厅的展品包括从游牧的撒哈拉游牧部落图阿格雷首饰,到公元前6—7世纪的古代埃及木乃伊面具;从19世纪恩古尼人的珍珠饰品,到1980年代无名艺术家用羽毛、珠子和塑料树叶制作的赞比亚面具。这些展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跨度十分惊人。扩充的展品将在康托艺术中心永久展出。

在重新展出的展品中,康托艺术中心非洲和美洲艺术品馆长芭芭拉·汤普森重点介绍了一些由简·斯坦福收藏的埃及收藏品。它们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安全原因被封存起来,这次与游客见面实属难得。

与很多博物馆集中展出西非和中非的艺术品不同,康托艺术中心的展品还涵盖了许多被忽略的非洲地区。比如撒哈拉地区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思想和艺术流派”,汤普森说。

此外,展厅安装了触摸屏和描述性标签,只需要用智能手机拍下一张照片便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相关信息。康托艺术中心主任托马斯·赛力格曼说,经过高科技重新布置的展厅更有助于人们欣赏和了解非洲艺术。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