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手拉手:绿色非洲·艺术非洲

非洲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感触很深的就是宜人的城市环境。

我们到达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时候,正值当地的盛夏,市民们生活在充满盎然生机的浓浓绿意中。

据当地华人介绍,南非的自然环境是辽阔的大草原,雨天常常出现直到地面的闪电,所以,草原上原本只是丛生着低矮的灌木,而我们在城市里看到的所有茂盛的大树,都是人们后来栽培的。南非人重视绿化,人们喜爱在院子里栽种树木花卉。树木一旦种植,就受到保护,一般不允许随意砍伐。

在约翰内斯堡街道的绿化带中,随处可见的是浅蓝色的百子莲,又名“蓝花君子兰”,浅蓝色的小花聚集在茎的顶端,形成清新娇艳的大花球,微微摇曳,姿态高雅动人,把街道衬托得美丽如童话世界。而在我们居住的旅馆所在的街区,两边绿树成荫,百子莲、三角梅等各种鲜花盛开,乍一看,仿佛是一条林间小道,看不到住宅的痕迹。只有走过民居的门口,才能看到,小楼安静地掩隐在花木之中。耳边只听到声声鸟鸣和偶尔的犬吠,让人心旷神怡。

抵达摩洛哥的时候,当地正值冬至,但并不十分冷。摩洛哥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国家。在首都拉巴特,到处可见古老的城墙,安静的街道,悠闲的行人,让人感受到浓厚的生活气息。

摩洛哥如南非一般,也是花木葱茏,然而风格却并不相似。典型民居是平顶房屋,白墙小院。藤蔓密密地漫过围墙,垂在院外,飘飘荡荡;而有些墙外则栽种着树篱,缀满繁花。比较常见的庭院植物,有红艳如火的朱槿、三角梅,柔嫩淡雅的蓝雪花,还有一串串挂满围墙活泼可爱的鞭炮花,等等。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