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布)经济状况
【石油产业】石油产业是国家支柱产业,已探明可采石油储量约190亿桶,天然气储量约1000亿立方米。年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占财政预算收入的75%,占对外贸易出口的85%。2010年石油日产量34万桶,石油产值约占刚国内生产总值的61.7%,占出口总收入的90.3%。除了位于黑角的刚果炼油厂每年消耗50万吨原油之外,其余全部供出口。总体上刚果(布)政府能控制其石油生产和出口收入的49%,其余都控制在法国道达尔、意大利埃尼等外国石油公司手中。
【林业】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2200万公顷,木材资源约3亿立方米。木材品种有600余种,150种可用于加工的树种,主要有奥库梅木、红木、桃花心木、黑檀木、铁木、达木、次果美木等。从森林面积来看,刚果(布)是仅次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非洲第2大森林国家。从开采量来看,目前居非洲第3位。刚果(布)还是居巴西之后世界第2位的桉树产出国。刚果(布)的原木生产潜力在每年1000万立方米以上,木材加工潜力在每年200万立方米。除天然林业资源外,刚果(布)还有7.3万公顷的人工培育林,主要是桉树(6万公顷),其他是松树等多个品种的树木。目前,刚果(布)的木材生产能力在40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一半供出口。
【农业】刚果(布)农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大部分是传统的粗耕农业。农业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3%。粮食、肉类、蔬菜等均不能自给,90%以上依赖进口。刚果(布)拥有天然的农业发展条件,全国可耕地面积近1000万公顷,相当于国土面积的25%左右。山地、平原、河谷、盆地等多种地形,为多样化的生态农业提供了可能。到目前为止,可耕地实际使用率(农作物种植)仅为2%。主要粮食作物有木薯、玉米、稻谷、土豆、花生、香蕉等,经济作物有甘蔗、可可、咖啡、油棕、烟草等,畜产品有牛、羊、猪、鸡等。2008年刚果政府出台了2008-2012年粮食安全计划,鼓励发展农业和扩大国内粮食生产,为此专门设立农业发展扶助基金,并出台了农业投入品进口免税和减半征收流转增值税的措施。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