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毛里塔尼亚粮食危机现状

       (一)毛塔长期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 
毛里塔尼亚地处撒哈拉沙漠,受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经济影响,粮食供给长期不能自给。正常情况下,毛塔本国的粮食供给只能满足20%至30%的需求,尤其是谷物类粮食,在最好的年份中也只能自给16%至30%,其余约70%的需求要靠进口和援助解决。 
       (二)严重的旱情导致本国农牧业减产严重和大部分人口失去收入来源 
       目前,农业和牧业在毛塔GDP中的占比分别为17%和12%。农业生产中约60%的作物依靠雨水种植。2011年的旱灾使雨水耕种区域减少了58%,产量减少了76%,国家农牧业总体产量减少了50%。而从事农牧业是大部分毛塔人,尤其是贫困人口赖以生存的方式。根据联合国(微博)发展计划署2011年的人口发展报告,毛塔总人口中约62%属于贫困人口,其中42%的人口属于极度贫困人口。因此大部分人口失去了收入来源。根据2011年7月联合国粮食安全观察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联合调查,毛塔21.1%的家庭缺少食物,涉及共约67.8万人口。 
       (三)粮食存货和援助不足以应对粮食缺乏状况 
       国家的粮食安全存货和国际粮援是可以立即投入的资源,在危机发生时可起到重要作用。但根据毛塔政府对近年来主要粮食谷物类产品的调查分析,平均每年,国内产量只满足20%的需求,连同存货一起也只能满足37%的需求。而国际援助则在进口份额中占比很小,平均每年进口约33万吨谷物,其中只有7000吨属于援助性质。近年来国家粮食存货和粮援越来越难以发挥其紧急救援的作用。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