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厄立特里亚当地特产——蚂蚁套餐

 首先上的是主食。这种主食是一种放在盘子里的大饼,饼呈浅灰色,很薄很软。厄国朋友说这是当地最高档次的主食了,是用一种叫“提夫”的粮食作物磨粉制成的。提夫是一种画眉草植物,只有在东部非洲和南部非洲才能见到。据说提夫的籽粒极小,50粒提夫的重量仅相当于1粒小麦的重量。亩产为20公斤到60公斤,真是物以稀为贵。提夫的淀粉含量高达99%,所以制成的饼真是很好吃。当地人吃饼时还要蘸上浓浓的辣椒肉汁,看着厄立特里亚朋友将饼卷成筒状往嘴里送,我的湖南籍同事也津津有味地大嚼起来,只是苦了我这个不吃辣椒的人。

接着油炸白蚂蚁上桌了。以前我在西非受过一种红蚂蚁的“毒害”,那是一种个头很小但有毒的蚂蚁,被这种蚂蚁叮上,身上立即红肿一片,有些人还会发烧甚至休克,那次遭遇导致我数年后见到蚂蚁还心有余悸。眼前这种东非蚂蚁比西非的毒蚂蚁个头要大得多,尝起来挺脆,还真有点香味。厄立特里亚朋友说,白蚂蚁的蛋白质、脂肪和糖含量特别丰富,如果生吃或者泡水喝有股酸味,对老外来说,油炸的口感更容易接受。非洲医疗条件差,当地人靠吃白蚂蚁滋补强身,据说有人因此十几年没得过感冒。

过了一会儿,侍者又给每人端上一盘血红血红的生牛肉。我少见多怪,差点没叫出声来。据说厄立特里亚人款待外国总统也要有这道生牛肉。牛肉是新鲜的里脊肉,鲜红粉嫩,已被切成小块。吃时再用餐刀切成小薄片,蘸上辣椒肉汁。看着那血淋淋的盘中餐,我只觉得下不去口。同事咬牙吃进一小块,边皱眉边说味道好,好像有点言不由衷。饭毕,侍者又给每人端上来一小瓷杯咖啡,喝了一口挺咸,原来当地人习惯喝加盐的咖啡。看来无论吃喝,厄立特里亚人的口味都很重。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