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印度洋上的天涯海角

南非是非洲的亮色,不仅因为那里有钻石,还因为有开普敦,这片被大西洋和印度洋环抱的天涯海角。

开普敦是欧裔白人在南非建立的第一座城市,也是从古到今非洲南端最重要的城市。这座南非白人心中的母城,重要的地理枢纽,300多年来数度易主。多元的欧洲殖民地文化,混杂的原始和现代气息,幻变的地理景观和自然风光,使开普敦成为南非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

坐在依山傍海的高级酒店咖啡厅里,轻轻地窝在舒服的大沙发里伸个懒腰,招呼穿戴整洁优雅的侍者续杯现磨咖啡,一抬眼就能看见落地窗外的海滩上,肥硕的海豹正在懒洋洋地享受日光浴,还不时向路过的滑稽企鹅打招呼;另一旁,狒狒正坦然自若地过公路回家,视从身边开过的汽车为无物。哑然失笑间,搞不清自己究竟在何方,是生趣盎然的野生公园,还是繁华的摩登大都市?

桌山 难道到了天涯海角

到达开普敦的第一件事,就是花钱让3个当地小孩在我头上足足折腾两个小时,“编”出一个繁复无比的非洲头。心满意足的我,顶着近百个发辫,一“头”利落地攀上了守卫开普敦市区的勇士,高1050米的开普敦标志景观:桌山(TABLEMOUTAIN)。这座形似巨大长方形条桌的奇山,有近3公里宽的山顶,山的最高处有500米都是垂直光裸的砂岩,笔直削入海湾。难道这就是陆地的尽头吗?每当山顶上有白云覆盖,开普敦人就会说那是上帝餐桌上已铺上“桌巾”,上帝正准备用餐,无暇顾及天气,所以天气必定多云转阴。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