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女人:生老病死大自然

 惊艳的落日、一望无垠的荒漠、干热的气候、被禁锢的女人、彪悍的男人,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带着几分神秘的色彩,令人神往。但面对现实中缺吃少穿、缺医少药、缺水少电、充斥着战乱、疾病和暴力的非洲,许多人虽然向往,却从不敢涉足。

梁子,一个女摄影师,从2000年开始的十余年间,独自一人八次闯进不同地域、不同气候、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非洲国家,深入数十个小村落,用相机、DV记录下那里的人和他们的生活。近日,梁子所著书籍《非洲十年》出版,书中她将视角对准非洲女性这样一群在跋扈命运中向死而生的人群。

“在非洲的十年,接触最多、观察最多的就是这群坚毅、乐观、有趣的女人”,梁子说,她们给了她极大的震撼,“多彩的服饰,叽喳的唇舌,琐碎的是非,老人与孩子,吃喝拉撒,男人的脸色,这就是她们的一生。她们的日子看起来过得挺没劲的,但从发丝到脚指甲都埋着故事。”

本报记者 周桐如 采写受访人供图

看过《撒哈拉的故事》

没人不想去非洲

和许多人一样,梁子那说不清、道不明的非洲情结,来自于中学时代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以及此后接触到的那些与非洲的电影,比如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走出非洲》。电影和书籍中那些头顶羽毛、脸上抹着浓重的油彩、袒胸露背、手持长矛的彪悍的非洲人,唤起了梁子内心渴望寻找最原始人性的欲望,“当时觉得非洲特别神秘,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

2000年,梁子正在一家画报社工作,生活安稳、舒适。但当梁子发现内心对于非洲大地的向往越来越浓烈时,她毅然辞去了工作,就像28岁那样为了成为一个真正的自由人,果断放弃少校军官身份,决定退伍一样。“非洲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结,那个时候就觉得,这个事情现在不做的话,以后就没机会了。”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