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的男人女人

  自从去年因工作原因来过非洲三个月,走了三个国家,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南非。与很多人不同,我喜欢喀麦隆更多些,大概是因为这里的人更淳朴些吧,或许也是因为我太喜欢简单。 
 
今年三月,再度来到喀麦隆,并已经工作了三个月了。每天都在嘻嘻哈哈中度过,感受着不同文化试探着相互了解的时候,产生的多多趣事。当然,也会慢慢去影响着周围的人发生着一些变化。 
 
喀麦隆的男人大概应该是中国男人所羡慕的吧,因为只要有钱,可以娶很多老婆。据说喀麦隆的结婚证书分为两种,一种是一夫一妻的,一种是一夫多妻的。持有一夫一妻证书的男人如果娶了第二个女人,也会很不幸地跟中国男人同命运、共呼吸了。 
 
他们还有一个传统,就是试婚。而且几乎是必须的。有好多人试婚试了好多年,试出了好多孩子,之后才在孩子们的陪伴下步入结婚殿堂,走上了红地毯。 
 
当然,也有不幸被抛弃的。公司的保洁,19岁的时候,还在读书,就跟一个小伙子同居,有了一个女儿。之后那个男人便无声无息地离开了。如今女儿八岁了,没有见过父亲,那个男人也从来不想对这个女人和孩子做任何一点点事情,挺没良心的。 
 
前几天出差去了首都附近的一个小镇。路过学校门口,看到孩子们在为老师守夜。这个老师也是未婚育子,想要拿掉孩子,结果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人们并不同情她,而说她受到了上帝的惩罚。因为这里是不能堕胎的。 
 
经常会有四十几岁的女人来找我,说想再要孩子,该怎么办等等。所以,每个家庭几乎都有三五个孩子,并不算多。多的还有十几个的。孕育生命恐怕是喀麦隆女人一生的事业了。 
 
在经销商中有个非常厉害的角色。业绩很不错。开始我听说他是某个有钱男人的第六个老婆,颇觉惊讶。总是在印象里有着那种受气的小老婆的形象。后来有幸去了她的家,看到了她的孩子们,还有他的老公。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