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几内亚比绍-凡事女人说了算

  这个遥远的西非小国全境有岛屿60个,在其中的许多小岛上,几内亚比绍居民与泸沽湖的摩梭人一样,至今保留着原始社会的母系特征。

在非洲大陆的不少地区,妇女的地位比较低下,一夫多妻制较为常见。但在几内亚比绍的岛屿上,凡事基本都是女人“说了算”。尤其是谈婚论嫁时,主动求婚的是女人,男人只能被动等待,而且还不能拒绝。虽然和摩梭人类似,婚姻中都是女人做主,但几内亚比绍人严格遵循一夫一妻制,当女人选择男人结婚后,几乎不会发生离婚。

权利总是和责任相伴,几内亚比绍女子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主导地位,她们肩上也承担起更重生活压力。在那里,自古婚房都是女方负责。准备结婚的女人每天从海上拖回木头,当作房子的柱子,割回野草编成屋顶,再将泥土做成砖。建好一栋婚房大概需要四个多月,完工后,夫妇俩搬进新房,他们的婚姻才得到承认。

近年来,古老的传统随着现代文明的冲击,正逐渐松动,这种松动在当地的住房中最先出现。如今用混凝土建造的新式房屋逐渐出现,这些房子不再是由女人修建,而是花钱雇人建造的。婚房变化的背后是千百年婚俗的改变,一些接触过外界的男人不再被动等待,他们开始鼓起勇气,主动追求心仪的姑娘。

旅游业的发展是改变传统的一大因素。过去母系社会岛屿与世隔绝,男子没有什么工作,他们要做的是保持好身材,学会跳舞,还要学习写诗,一切都为了吸引女人注意。随着游客的增多,不少男人离开家乡,到其他更发达的岛屿上找到工作,当他们返回家乡时,也把新的婚姻观念带了回去。一些上了年纪的当地居民对此表示担心,他们认为 “男追女”会让婚姻关系变得不稳定,但新的方式还是一天天地渗入非洲“摩梭人”的生活。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