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逛逛肯尼亚“女人村”

丽贝卡·罗罗苏里十年前在肯尼亚北部建立了一个名为“乌莫加”的小村庄。这个村子的独特之处在于,居住在这里的所有村民清一色都是女性,她们因不堪忍受丈夫的摧残和性虐待才逃到这个村子里寻求避难。

  作为“乌莫加”的女村长,罗罗苏里俨然成为帮助她们打破传统枷锁桎梏的英雄。由于在维护妇女权益问题上作出的突出贡献,罗罗苏里甚至受邀参加了联合国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妇女权益大会。美国《华盛顿邮报》在2006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说,罗罗苏里可以看做是非洲大陆妇女争取自身权利的代表人物,一场前所未有的女权运动已经在非洲大陆上悄然涌动。

    在“乌莫加”村内,罗罗苏里握着一名年仅十三岁女孩的手说,她可以不必嫁给一个年龄几乎是她三倍的男人。小姑娘就是为了躲避这桩父母为她安排好的婚事而逃到了“乌莫加”。有意思的是,即将成为小姑娘丈夫的那个男人就是罗罗苏里的亲兄弟。不过,这已经不是问题了,只要罗罗苏里出面替她做主,小姑娘知道自己的这桩婚事肯定“泡汤”。

  “乌莫加”在斯瓦希里语中的意思是“团结”。十年前,罗罗苏里和一群因遭强奸而被丈夫抛弃的肯尼亚妇女在北部一片干旱的草原上建立起“乌莫加”。由于对这些妇女的不幸遭遇感同身受,罗罗苏里决定让“乌莫加”成为一个只有女性居住的村子。

 

    十年来,“乌莫加”的名声越来越大,许多因不堪忍受丈夫和家族虐待的肯尼亚妇女都慕名前往“乌莫加”寻求避难。目前这个小村子里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近四十人。她们在村子里建立了一个文化中心,并为前往当地旅游的国内外旅游者搭建了露营地。在“乌莫加”,妇女们靠自己的劳动丰衣足食,她们破天荒地可以将自己的孩子送进学校读书,而她们的女儿也不必再遭受割礼等非洲传统陋习的折磨和摧残。

    不久前,罗罗苏里受邀参加了联合国在美国纽约举办的全球妇女权益大会。回到肯尼亚后,她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当中,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