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的女人们

 一直想写写在阿尔及利亚的我们自己的生活,重复的单调,少许的惊喜,来来往往的人,印象深刻的当数遇到过的阿尔及利亚的女人。在这里讲别人的故事不知道算不算八卦,目的仅在于通过别人的生活体现当地的风土民情,在今后缅怀这里的生活的时候还能想到她们的过往。

 
N,同事,一位非常出色的构造物工程师,也是一位独自抚养两个儿子长大成人的女性。独立,干练,能力强,对人热情大方,思想相对于其他的很多阿尔及利亚女性开放,乐于接受新事物,不戴头巾哦。这样的女人一般个性很强,老板说N跟ningning一样,顶起人来气地人七窍生烟。N的经历带着一些悲剧色彩,但同时有着自己奋斗的传奇之处,如同日本电视剧中的信子(故事好长,每天晚上守在电视前,竟然跟我妈泪眼婆娑的把100多集的电视剧看完),她的故事如果拍成电视剧的话也应该是励志的。N是kabylie人,阿尔及利亚可追溯的最古老的住民,阿尔及利亚之后被阿拉伯人入侵占领并同化,因此他们仇视阿拉伯人的情绪比仇视法国人的情绪还要强烈。所以当年她执意要嫁给一个阿拉伯人的时候,遭到了全家的极力反对。接受过大学教育思想开放的她自然认为爱情高于一切,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自己的恋人。在她怀着小儿子的时候,其在法国求学的丈夫提出离婚,理由很简单,遇到了更合适的人。N说自己犯下的错误自己承担,于是毅然决然地接受了无条件离婚,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独身到现在。老板说N一生最大的错误就是默认并接受了她前夫的愚蠢。我想对于一个女人来讲,经历了这样的打击之后,爱过痛过并恨过,生活自然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和两个孩子生活在一起比重新建立对男人的信任更重要。因此在饭桌上,我们讨论男人的话题时,N经常无奈于我们的家庭要相互信任的天真幼稚。N非常让人敬佩,在阿尔及利亚这样的男权社会里,在建筑行业的男人堆里能有番建树的女人不多见。 
 
Y,办公室里的秘书,同是kabylie人,传统又叛逆,传统表现在非kabylie人不嫁,叛逆体现在不穿长衣长袍。小秘书属于那种耐琢磨,越看越漂亮的美女。一位中国工程师曾经险些从楼梯上滚下去,就是因为眼睛一直落在了秘书身上。小秘书具备所有地中海风情美女的特质 : 大大的棕色眼睛,弯弯的睫毛,笑起来深深的酒窝,鹅蛋脸,甜美不耀眼。老板经常说我是朝鲜来的,瘦得肯定是吃不饱饭的原因。跟秘书相比的话,我就是一头壮牛。从小秘书身上能看到很多典型的阿拉伯传统妇女的教育,吃饭的时候从来不第一个上桌,在我们12点准时冲到饭桌上呼呼大吃的时候,小秘书总是最后一个入座。在中午我和雪丽滔滔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小秘书静静聆听,宛然一笑,惜字如金,从不多说一句话。小秘书年龄与我相仿,至今未婚。在阿尔及利亚,大部分女孩子在二十出头的时候就步入围城。N的弟弟40岁的时候娶了22岁的大学毕业生。认识的一个司机38岁娶了20岁的表妹。一个同事热情洋溢的邀请我们参加他女儿的婚礼,那时他女儿刚毕业。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