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身的突尼斯女人

  在伊斯兰世界里,Henna(海娜)彩绘,从一开始就引领着伊斯兰人们。大家都相信这样的一个传说:他们的先知穆罕默德就是用Henna指甲花叶来给自己的头发和胡子染色的。在花之醉香的熏陶下,先知穆罕默德把这株指甲花植物称为“花之王后”,并尊其为“最上等的植物”。人们相信,神话里的Tooba树,是站在穆斯林天堂的中间,而这树,其实就是指甲花。据说,先知为其取名“天堂土”。人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Henna指甲花在伊斯兰世界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Yasmin,一个美丽的阿拉伯女人名字。如果要用中文称呼她,我就叫她茉莉花好了。

茉莉花来自突尼斯,在德国已经十多年了。没有认识她之前,我得坦白,我是个对戴头巾的阿拉伯女人没什么特别好感的人。茉莉花不但是阿拉伯人,还是个戴头巾的穆斯林女人。她却把我变成了她的崇拜者。

她可以一个月内戴不一样的头巾,质地从丝绸到棉布,色彩包括从红绿蓝三原色所能调出的一切颜色。要命的是,身着的上衣也是浑然一体地配合着头巾上变幻的色彩,还有那个小挎包,也是天天不但变着款式还晃着五颜六色。最后,她总还喜欢脚蹬手指头般粗细的高跟鞋,每天开着一辆黑色大奔驰去接送她的孩子去学校。德国人总是夸我的头发不用染也这么健康乌黑,本来,我也挺为自己那一头黑溜溜的毛发自豪的。可自从茉莉花出现在我的世界里,我就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灰姑娘。

茉莉花的Henna纹身    灰姑娘却喜欢和茉莉花一起,很想借点茉莉花香让自己也变得高雅一些。于是,我把针线盒里从来不懂怎样用的那堆彩头别针翻出来,全部送给茉莉花。因为我看到她别紧头巾时用的彩头别针也是很讲究色彩搭配的。一来二往,我还真取得了她的信任,她就让我看到了她更精彩美丽的东西:海娜Henna纹身。纹的地方不是肚皮不是手臂,是她那一双冬天里根本无缘看到的玉脚。那精致的黑色花叶纹路顺着她的脚沿延伸至脚踝,脚趾甲上涂着暗褐色的亮彩。早就听说Henna指甲花彩绘了,以前只是在电影在书上看过,真人还从来没有看过。我贪婪地欣赏着,然后有点惋惜:可惜是冬天呀,这么美的脚丫,只能在睡觉时看两眼了。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