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各国对中国乳制品设禁

由於担心来自中国的乳制品受到污染,非洲各国已经对中国产的乳制品设置了进口禁令,这也突显中国产品在非洲市场日益多见,令非洲国家担心它们对中国产品过於依赖。

从西部的科特迪瓦到东部的坦桑尼亚,由於担心中国乳制品含有化学品三聚氰胺,非洲各国加入了禁止从中国进口乳制品国家的行列。  自本世纪初以来,非洲各国领导人就非常希望与中国达成一些现在看来颇具争议的协议,通过为中国提供石油或金属原料,来换取中国为非洲提供的巨额贷款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这些协议为非洲各国进口包括食品在内的中国廉价商品打开放便之门。由於非洲各国负担不起高价商品,非洲消费者对中国产品渐渐形成依赖。2008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40%,达到230亿美元。

  这次发生的健康恐慌意味著,非洲政府以及商户现在也开始担心来自中国的乳制品。 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一位老奶奶Maame Abdallah说:“到处都是中国产品,价格也非常诱人,所以我们必须小心提防。”  加纳的一位妈妈Jane Morkeh说:“中国的牛奶经济实惠,帮了我很大的忙。市场上还有其他很多品牌的奶粉,但我用的牌子都很新,包括中国产的奶粉,因为我能消费得起。”

 世界卫生组织称,在中国以外,并没有因饮用被污染的中国牛奶而致病的报告,并称没有必要对中国乳制品实行全面的封杀令,只需要小心谨慎些。非洲商品买卖主要采取非正式的经营模式,例如路边的地摊或食品店。所以尽管政府禁止进口并销售中国乳制品,但由於非洲市场上的乳制品缺少明确标识,所以可能无法确认牛奶产自哪儿。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