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埃及人有不少怪名

一是以动物取名,体现出埃及人特有的幽默。如想让生下的儿子长得结实,就给他取名叫“老虎”、“狮子”、“雄鹰”、“大象”等。一次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个身材窈窕的埃及女孩,同来的埃及同事告诉我:“她叫蛇”,我以为是在开玩笑,没有料到是真的。原来起名叫“蛇”是希望姑娘将来能有好看的“水蛇腰”。 

二是以喜欢的东西命名。如有人叫“钟表”,有人叫“英镑”、“日产”、“万事达”等。还有一些家长给小孩取名“甜点”、“咖啡”或“茶”,在幽默中透出浓浓的生活气息。 

三是以国家、地区等名字命名。许多埃及人名字直接叫“埃及”或“埃及的”,还有人叫“尼罗河”,以此抒发对家乡的热爱。此外,如果在当地听到有人管自己的女儿叫“法国”、“瑞士”,也不必大惊小怪。 

开罗街头,你随便碰到的人中,10个人可能有6个叫穆罕默德。这是伊斯兰教先知的名字,任何人,哪怕是穷得叮当响的贫民,也可以自豪地叫这个名字,以示对先知的敬仰。其他常用的名字还有易卜拉欣、穆萨等,也都源自宗教名人。为表示内心对宗教的虔诚,也有人取名叫“安拉的奴仆”、“信仰”等。乍听上去不怎么像名字,但听多了也就习惯了。 

记者有一次参观骆驼市场,居然发现有个人叫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与现任埃及总统重名重姓。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