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在非中企应重视当地建设

央行副行长易纲今日在2013冬季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表示,他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在非洲开展生产,中国企业应关注非洲当地的教育、基础建设问题,并重视当地能源及原料的可持续性。

今日在达沃斯论坛上,尼日利亚的央行行长表示,希望中国制造企业不只是对非洲输入商品,而能在非洲开展生产,并对非洲本地发展作出贡献。
对此,易纲回应称,过去二十年,中非之间开展贸易合作,成果显著,市场空间巨大。随着贸易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非洲。
他说,“我很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在非洲开展生产,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方向。”同时,他也指出,进入非洲的中国企业应该关注非洲本地的教育和基础建设。
被问及进入非洲的中国企业如果避免与当地关系变得紧张,易纲表示,中国企业首先应认识到这是一个市场经济体系,应该从当地市场需求出发,寻求双赢,不应过多涉及政府干预;
其次,中国企业应该考虑到当地能源和原材料的可持续性,在追求高速增长的同时,避免粗放型生产;最后是需要建立完善的商业法规,保护贸易双方以及非洲当地社区的合法权益。


会上,关于我国的页岩气开发情况,易纲表示,由于我国的地形复杂,相关勘探技术仍在研究中,所以我国的页岩气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