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民:消除投资障碍 深化中非矿业务实合作

2013南非国际矿业大会于当地时间2月4日~7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率团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推动中非矿业合作新发展》的演讲,倡议深化中非矿业务实合作,加强中、南国际矿业大会之间的互动交流,共同促进全球矿业健康发展。
此次大会举办了非洲地区矿业发展经济分析、全球矿业商品市场及展望、非洲勘探趋势、变化中的世界矿石供应、非洲矿业和可持续发展、非洲矿业在2013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论坛,国际矿业勘探和咨询服务公司、特装设备技术公司、金融银行等领域的410余家企业参加了大会展览。
汪民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发展形势,传递了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他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矿业呈现出矿业投资保持增长、矿产勘查取得新成果、矿山生产稳定增长、矿产品进口继续增加等特点。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仍然突出。中国政府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立足国内挖掘资源潜力,提高中国矿产综合保障能力。为此,中国政府将全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力发展绿色矿业,加强地质矿产管理与服务,持续深化矿业对外合作,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
汪民建议,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能源资源领域和矿业投资合作,以便更有效地利用全球矿产资源,妥善解决市场准入、政策透明度等各种实际问题,消除投资障碍;深化中非矿业务实合作,共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达成的相关协议,扩大中非矿产品贸易规模和矿业投资规模,促进资源出口国家收入持续增长;加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与南非国际矿业大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期待在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与大家再次相会。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