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去非洲 不要搞利益最大化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林松添应市外侨办邀请,在市外事大楼举办“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及应对思路”专题报告会。
林松添曾先后担任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中国首任驻马拉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本次报告会上,他主要就企业如何在非洲取得更好发展这一主题,向重庆企业讲述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投资非洲切忌“赚一笔是一笔”
林松添在报告会上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欧债危机的背景下,谋合作促发展正成为普遍共识,世界各国对华合作的意愿增长,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随着我国海外投资企业越来越多,广袤的非洲大地,正成为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热点。但在非洲这块投资热土上,中国企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还有很多。
林松添认为,这些风险和挑战中,投资国政权更迭频繁、保护外资法律法规不尽完善、西方舆论挑拨等外部因素固然存在,但部分中资企业间恶性竞争,“赚一笔是一笔”的心态也为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其中,个别企业靠着我国传统产业优势,“走街串巷”做买卖,挤占投资国民族产业和民众生存空间的做法更不可取。“这必然会造成当地民众对中国企业产生抵触情绪,少了当地支持,发展就无从谈起”。
懂得花“小钱”挣大钱
在非洲的生意应该如何做?林松添说,首先应“选对地方”,找准区位优势。应选择政权相对稳定、当局致力发展、人民对华友好的国家投资建厂。投资前,对项目进行全面科学论证,坚决杜绝“应投资国当局某官员邀请”等“感情投资”。
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林松添给出了“效益优先、风险可控”的执行原则。他说,企业投资应用己所长,开发当地所有,满足当地所需。真正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方针,善待当地环境和员工,坚决不搞利益最大化,舍得让出眼前小利。
林松添建议,中国企业应更加重视企业“一把手”的培育,舍得花钱雇佣优秀的翻译和公关人才,吃透当地政策,融入当地文化。适当让出企业的非核心职位,学会让当地人管理当地人。
同时,完善企业福利待遇,建立合理奖励机制,在当地员工家庭遇到困难时,也要及时表达关切心意,花的钱虽不多,但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和无价的信任。只有让当地人真正感受到利益共享,企业才能植根当地,长久发展。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