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化妆品市场需求量增大

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余家公司,包括:欧洲、美国、中国、韩国、巴西和日本的著名化妆品公司,相继进军非洲,以至于非洲化妆品市场越来越大。

  在该领域,非洲市场的增长率为30%,而南部非洲达65%。在非洲销售的化妆品主要依赖进口,以高税率进口的国家有:贝宁、多哥和喀麦隆;而走私现象严重。目前,大多数国家已考虑本地化生产化妆品。“欧莱雅”计划从现在起至2015年,垄断非洲50%的化妆品市场;法国集团还在今年加大投资,扩建其在约翰内斯堡的生产厂,并在津巴布韦的免税区投资5亿至6.5亿美元。

  化妆品巨头在非洲争抢最后蛋糕

  近年来,由于国际化妆品公司在非洲的大力开拓,以及非洲人爱美意识的苏醒和强化,非洲化妆品市场的需求量正在迅速增长。据美国国务院《国外商业指南》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自1996至2000年,南非化妆品和清洁用品增长率高达65%。目前,南非的化妆品和清洁用品市场容量约11.5亿美元。据统计,非洲化妆品市场的需求量年增长率达30%,而南部非洲高达65%。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余家公司为抢占市场,已相继进军非洲。

  非洲人打扮出手大方

  非洲人以自己的面孔而自豪,决不愿亏待它。即使在埃塞俄比亚这样的贫穷国家,大街小巷也不乏浓妆艳抹的时髦女郎。化妆品专卖店、超市化妆品柜台和发廊难以计数。非洲人生活节俭,对化妆品的品质要求却很高,使用的多为不算便宜的国际知名化妆品。

  非洲人最喜欢下功夫的是他们独特的发型。非洲人的发质又粗又硬,发型和颜色五花八门,打理起来既花时间又费力气,用的化妆品也特别多。非洲的化妆品店里,用于洗发、染发、护发、美发的各种油膏和药剂数不胜数。

  其次是护肤。非洲美女皮肤润滑细腻,素有“黑珍珠”的美称,本不需要什么护肤用品,但由于非洲大陆普遍炎热干燥,皮肤容易丧失水分,保湿霜、润肤油、洗澡液和香皂之类的东西都颇受欢迎。非洲人还喜欢涂口红、擦指甲油、洒气味浓烈的香水。而且,与女性相比,非洲男性对化妆品的喜好也毫不逊色。

  外国公司争相逐利

  非洲化妆品主要来自进口。由于税收高,利润多,化妆品走私现象比较严重。目前,大多数外国企业已考虑在非洲本地生产化妆品以降低成本。

  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公司---法国的欧莱雅已推出一项计划,要在2015年之前垄断非洲50%的化妆品市场。欧莱雅公司于1998和2000年分别收购了专为黑人设计护肤用品的SoftSheen和Carson公司,其后将它们合并为SoftSheen/Carson公司。该公司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实验室,专门研究非洲人的发质特点,然后在南非推出了具有突破性的护发产品。目前该公司几乎占有了南非市场份额的一半,并已开始打进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等国市场。其每年创收2亿美元,其中近30%来自南非。今年,欧莱雅已开始扩建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生产厂,还在津巴布韦的免税区内投资了5亿至6.5亿美元。

  除法国产品外,美国化妆品在非洲市场的占有率也非常高。潘婷、强生等品牌的产品随处可见。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