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电力需求巨大 中国企业抢滩南非光伏市场

近年来,随着非洲大陆经济的逐步恢复,各国对于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电力发展水平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非洲各国纷纷推出了发展电力设施的举措,但是资金缺乏、技术短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电力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部,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和热带草原气候,全年接受日照超过2500小时,是欧洲大部分地区日照时间的两倍还多。良好的光照条件,适合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此外,南非作为非洲大陆最为发达的经济体,其GDP发展速度远超其他国家,因此对电力的需求也更大。尽管该国90%的电力来自火力发电,但由于该国发电环节整体欠发达,因此目前太阳能发电与火力发电或将并行推动。

  近年来,南非政府已经意识到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并于2011年起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去年年底,南非能源部已批准632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150兆瓦的聚光发电站发电,太阳能光伏将成为南非重点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谈到南非的投资机遇,南非驻中国大使博基·兰加就曾将新能源作为重点推广的行业,他指出南非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土。坦诚说,今后在更长远的合作几乎在每个领域都可能实现。但是,我们最想要推广的是我们的新能源、农业加工业、汽车工业、金融等。

  在中国光伏企业受到欧美市场“双反”令之后,非洲作为新兴市场逐渐引起中国企业的重视,而南非作为非洲最强大的经济体以其相对优越的投资环境、较低的市场准入门槛、强大的市场潜力受到中国企业的热捧。中国企业的热情在即将举行的2012南非-约翰尼斯堡国际电力、照明及能源展上就能窥见一斑。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几乎包办了展会的参展摊位,引发南非政府关注,引起南非光伏市场轰动。

  事实上,南非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并不是完全的处女地,早在几年前,就有中国企业涉足南非市场。目前,已有多个中国企业承建了南非的光伏项目。

  2010年4月,南非第一个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工程在南非中部城市普利斯卡并网成功。这个项目装机量6.21KW,主要目的是测试南非当地并网工程施工情况及发电量。这个项目就是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第一个自己设计、独立施工的海外光伏并网系统。此后,公司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达成初步意向,决定2011年在南非中部城市DeAar和Prieska分别建设一个1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英利为南非的20个足球培训中心提供太阳能电池组件。

  无锡尚德电力公司(SuntechPowerHoldings)2010年与南非方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联合南非当地企业在南非建设产能为1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南非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国新能源企业在南非所进行的最大项目。

  2012年9月3日,晶科能源宣布,将与EPC合作伙伴SoleaRenewables共同为南非林波波省的铬矿提供1兆瓦离网光伏系统。这是南非第一个电站规模的离网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每年将生产约1.8GWh电力,并在未来的20-30年里有效降低矿区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太阳能支架供应商,广东保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今年9月1号把生产设备发往南非,建立光伏支架生产线,从而成为第一个进驻南非的世界级支架制造商。

  但是应该看到的是,虽然南非光伏市场潜力大,但是其本身市场容量相对较低,远不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相比。另外,南非当地资金有限,对一些大规模的项目仍然存在资金短缺的风险。此外,南非在一些政府项目上也有一些特殊的规定,例如本地化生产、本地用工比例等,这些都将是中国光伏企业进军南非可能遇到的困难。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