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非为资源纯属一派胡言 非洲仅30%石油出口到中国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郭彩萍) 针对中国援助非洲是为了获取资源的言论,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今天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驳斥。他说,一些国家在媒体和互联网上相互传抄中国援助非洲就是为了资源属一派胡言。

傅 自应分析道,就石油而言,非洲出口到中国来的石油完全是以国际贸易方式进行,总量不到30%,还有70%多的石油到哪里去了?而几内亚铁矿最大的矿权所有 人是谁?不是中国人,而是来自曾殖民过非洲的西方国家。马里共和国现在并没有什么资源,但中国人在帮助马里修建大桥、修路,是为了资源吗?

傅自应说,中国走向非洲、对非洲提供援助就是为了友谊。非洲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地区,因为非洲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方。50多年前,中国人去非洲做援助,要走三个多月海上的路程。中国对非洲援助的过程中,献出生命的有700多人,最年轻的只有22岁。

“我 前几天去坦桑尼亚看到我们援建坦赞铁路牺牲、献身的那些中国人的公墓,最年轻的只有22岁,不禁掉下眼泪,他们来干什么?1800多公里的坦赞铁路,穷山 恶水,没有电、没有清洁饮用水、没有足够的食物。恰恰在这样的环境下,西方国家硬是抛弃了刚刚独立的非洲。这时候,中国人来了,坦赞铁路我们牺牲了69个 人,几万人在那里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老百姓共同奋斗,修出了一条铁路。为什么?中国人就是为了友谊。”傅自应说,“但是现在很多媒体、学者、政治家对今 天中国在非洲的表现有很多疑惑,我以为是正常的,但是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友谊是第一位,这没什么值得怀疑。”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