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投资网记者专访安春英主任-《非洲的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

安春英主任著有《非洲的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非洲国家的反贫困行动”的最终成果。《非洲的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以非洲国家为研究对象,以减贫问题为切入点,以中国学者的视角,提出非洲国家何以实现减贫与发展。为此,《非洲的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在论述逻辑上逐层深入,从分析贫困与反贫困理论入手,认知非洲大陆贫困化的状况,探查持续贫困的症结所在,然后解析非洲国家现有的减贫战略、实践与运作机理,结合外部力量,找出当下制约国家减贫的障碍因素,进而提出非洲国家未来减贫的发展道路。

特约嘉宾:安春英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研究员;《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非洲问题研究会秘书长)
非洲投资网:首先,非常高兴您能接受非洲投资网的采访。《非洲的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出版不久,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当初您为什么会选择非洲反贫困及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研究领域?
安春英研究员(下同):国人对非洲的了解大多源于媒体的报道。透过媒体看到的非洲,展现给人们面前的往往是非洲大陆自然资源丰富、非洲人生活困苦的画面。我觉得这样的场面对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冲击。
从非洲问题研究方面来说,一方面,我对“非洲的贫困与反贫困”问题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我觉得这是学者的学术使命,将自己的选题与非洲大陆的实际发展相联系。
事实上,八十年代中期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而非洲社会发展最首要的任务是摆脱贫困状况。所以我觉得不论是从感性方面还是理性方面,我都愿意把这个课题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