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加纳 走进非洲-中加合作潜力大中加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及灿烂的文化

中加合作潜力大中加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及灿烂的文化,近年来,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中国驻加纳使馆经商参处了解到,在贸易领域,2011年中非贸易额比2009年增长了83%,达到16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位置;在投资领域,至2011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已达到147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60%。矿产、建筑、制造等行业的项目数量保持增长,金融、航空、农业、旅游等产业的投资合作也不断增加,有超过2000家的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兴业,不仅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多元化发展,还增加了当地的税收与就业;在承包工程领域,非洲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2011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361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总额的三成。

贾庆林表示,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新形势下指引中非关系发展的旗帜,中国愿与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是加纳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建交50多年来,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使中非领导人共聚一堂,探讨怎样深化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这对非中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加纳外交和地区一体化部长穆罕默德·穆穆尼对媒体表示,中国在包括油气管道建设等基础建设方面给予过加纳很大的支持,这为加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此外,两国经贸合作也进展迅速。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