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赞比亚税收调整情况-确保经济保持快速、平稳的发展,赞比亚于近期正式宣布调整部分税率

为缓解金融危机对赞比亚的影响,确保经济保持快速、平稳的发展,赞比亚于近期正式宣布调整部分税率。具体情况如下: 
直接税 
(一) 提高工资税(Pay As You Earn, PAYE)“门槛” 
免税“门槛”从每月60万克瓦查提高至每月70万克瓦查。 
(二)延长能源行业企业亏损弥补期。尤其是水力和火力(木材除外)发电厂,亏损弥补期从5年提高到10年。该项措施的目的在于促进能源行业的投资,解决本地区的能源短缺。 
(三)取消2008年在矿业行业实施的暴利税,减轻矿业企业负担。 
(四) 允许矿业行业实行100%的资本税前抵扣。该项措施的目的在于鼓励矿业企业投资。该项措施将允许矿业企业在一年而非四年内进行资本税前抵扣。 
(五)源于采矿业务的套期保值收入界定为矿业收入,从而使其按照矿业税收体制进行纳税。
(六)预付所得税(Advance Income Tax, AIT)从现行的3%提高到6%。该项措施的目的在于消除非注册贸易商避免缴纳营业税的动机。 
(七)未获得贸工部颁发的出口许可证而从出口皮棉中获得的收入的公司所得税率由15%提高到35%。该项措施的目的在于阻止出口皮棉(原棉),从而增加当地附加值 
(八)将个人利息的应缴税率降低为15%。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