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政府为降低金融危机影响采取的系列措施-减少金融危机对突经济的影响

自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并进一步引发全球经济衰退以来,突尼斯政府在08年12月20日至09年2月18日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旨在减少金融危机对突经济的影响。这些措施有三大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涉及突经济各个重要部门,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旅游业;二是支持力度大,突政府为支持企业发展,帮助其渡过难关,提供实在的支持,为企业承担多项费用,减少企业负担;三是思虑深,突政府将企业视作发展经济的根本,力求通过增加企业竞争力,保证突经济增长率,故从海关、银行、司法各方面采取措施,增加企业竞争力。 
现将突政府采取措施分述如下: 
一、主要经济部门 
1. 农业领域

逐步推进农业合作社重组,同时,在粮食种植、畜牧业、橄榄种植、渔业等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下: 
1) 增加产量,保证可持续发展 
建立3200公顷灌溉区,增加粮食产量,扩建粮仓;加快橄榄树更新换代;将休渔期延长3个月,并为有关地区提供补偿、资助。 
2) 惠农措施 
渔民用油补贴升至油价的20-30%(根据地区);免除内贸海产品的全部卸港费;提高购买橄榄树树苗的补贴;将尽快研究出台渔业领域统一的社会保险计划。 
3) 确保乳制品质量 
对享受国家补贴的奶站进行竞标,以确保质量,2009年底对奶站及奶制品加工厂实行卫生认证。 
2. 工业领域 
主要采取措施,扩大出口,政府分担困难企业部分费用。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