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特迪瓦投资注册企业办理手续需知-主要有限责任公司(SARL)、股份公司(SA)、非政府机构(ONG)、经济利益团体(GIE,包括各类协会)

一、 确定企业形式 
在科特迪瓦投资设立企业,首先要确定企业形式,主要有限责任公司(SARL)、股份公司(SA)、非政府机构(ONG)、经济利益团体(GIE,包括各类协会)等。 
二、 注册企业主要程序 
在科注册企业办理手续比较麻烦,建议通过科国家认证的科公证行办理手续,并协商支付公证行酬金(一般按注册资金7%以内)。但下列费用仍由企业负担: 
1、注册:需提供6份签字并每页草签的公司章程原件;如果是股份公司,还须提供6份公司成立大会会议纪要;由公证行提供的股份认交申明登记;国家税务总局注册及印花税管理处返回4份注册的公司章程。 
费用:印花税:每份章程每页需贴500西非法郎印花税;注册税:根据公司注册金额:300万西非法郎以内包干注册税18 000西非法郎;300万-50亿西非法郎以内(包括50亿),税率为0.6%;超过50亿西非法郎,税率为0.2%。 
地点:国家税务总局注册及印花税管理处(阿比让行政城E楼,四层47门,电话:20 22 52 29,20 21 19 65)。时间:2天。 
2、工商注册登记 
需提供由科特迪瓦工商会单一窗口提供的5份注册登记表;1份申请;2份已注册签字的公司章程;2份由公证行提供的公司股份认交申明;2份签字的公司负责人名单;2份公司主要负责人无犯罪证明(如果申请人是外籍,他(她)同时应提供1份出生地国家出具的无犯罪证明);1份出生证明;1份结婚证明(如已婚);1份居住证明。 
可得到:2份带有在工商户注册簿上注册日期和编号的登记表。 
地点:阿比让法院书记处(司法大楼地下室10门)。费用:50 000西非法郎;时间:2 天。 
3、法院备案 
需提供2份已注册好的公司章程(必要时还须提供2份公司成立大会的会议纪要或董事会会议纪要)。 
可得到:呈送收据,公司章程提交证明。 
地点:阿比让法院书记处。费用:5 000西非法郎。时间:2天给呈送收据,6天给提交证明。 
注:在实际操作中,由法院书记处所发的呈送收据可充分证明公司已提交章程,并允许继续办理其他手续。若在阿比让以外设立公司,可将注册好的章程提交当地法院书记处。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