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家畜研究所设立项目基金助推非洲高产抗旱作物研究

新华网内罗毕3月16日电(记者袁亮王雅楠)国际家畜研究所16日在内罗毕总部宣布,该机构将在瑞典国际开发署的支持下,向致力于研究高产抗旱农作物的非洲科学家提供项目基金,以期促进非洲农业发展,帮助非洲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国际家畜研究所当天发布声明说,瑞典国际开发署将为该机构为那些在私营领域和非政府机构工作、致力于研究高产抗旱农作物的非洲科学家设立的项目基金提供1200万美元资金支持。这一为期5年的项目名为“东非发展生物资源创新网络工程”。该项目所覆盖国家包括布隆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6国。
该项目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项目为期3年,主要为提高非洲高粱、粟类作物、木薯、甘薯以及大豆等农作物产量的研究提供帮助,同时帮助小型种植农户应对气候变化,提升剑麻和咖啡的产量或提高皮革以及牲畜屠宰过程中所产生废弃物的处理水平。第二部分项目将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主要目标是建立农产品生产链,为生物资源创新创造更好的政策条件。
国际家畜研究所所长卡洛斯•塞雷说:我们希望在上述非洲6国用创新手段提高农作物产量,帮助该地区克服农业生产的最大挑战,即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维护粮食安全。
目前,仅东非就有1亿多农民的基本经济收入和营养需求来自农业,且大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农业生产主要依赖自然降水,种植农户多为小规模生产。近年来,干旱、环境恶化以及气候变化给该地区农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除此以外,尽管非洲有四分之三的人口从事与农牧业相关的活动,但多年来非洲对农牧业的投资一直落后于人口增长速度,以致非洲长期无法实现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目标。

非洲地图